爱写文章呐

【双霖】问情

第二十八章

话不投机,但好在精神渐渐好了起来,我下床走出屋子,震惊了——

目所到处,皆是一片荒芜。

 

“这是阜州?”

身旁曹公公道:“小的刚到时也吓着了,不瞒您说,入城之后大都是这样的景象。”

“可是以前洪灾所致?”

“想必。”

我皱眉:“这五年朝廷可拨下不少银子修废,如今这银子用到何处了?!”

“息怒,爷,要不去先问问当地人的情况?咱们刚到此处,说不定发生了什么事情才弄成这个样子。”

这时,刚巧一农夫端着晚饭路过,估计是屋主,我仔细一瞧,他手上端着的竟是些烂糠烂叶。

“老伯!”我叫住他:“你们平时就吃这些?”

那老伯一脸习以为常:“有这些吃就不错了!平常连这些都吃不上呢!”还非常疑惑地看着我:“怎么?公子您平常不吃这些?”

这时,从后院走出来个人:“京城来的少爷自然吃不惯这些,你们吃烂糠,他们再不吃些山珍海味,哪里对的起你们?”

我回头撞上匡连海那张脸,冷道:“这话什么意思?”

他冷笑着让开一条路,我走到后院,又看见几个小孩子坐在地上,挖着地里的东西往嘴里塞。

我微微侧身。

“眼下掌管阜州的是谁?”

“爷,这事情还——”

“是谁?!”

匡连海接过话头:“问出是谁有什么用,官官相护,你们赵家怕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难不成还想帮阜州的老百姓讨个说法?!做官便是为了老百姓,既然不作为,那做什么官?!”

我问说的哑口无言,却仍然反击道:“治州安城岂是简单之事?说的好像是你能做好一般?若是你,你又会怎么做?”

匡连海抬头,眼中有光:“若是我,便是自己饿死,也不会让老百姓饿着肚子!”

 

我愣住。

 

那三小孩听见匡连海的声音立马跑过去,匡连海蹲下身,勉强挤出一个笑给他们,又从怀里掏出一些吃的,看着他们吃着干净的馒头,露出欣慰的笑。

 

说实在的,就算是在盛怒之下,看见这幕,我还是有点惊讶。

“小时候家里穷,我也跟他们一样。”他转头朝我冷下脸:“当然,你这种锦衣玉食的公子哥是不会明白的。”

 

听了这话,旁边老伯终于忍不住开口:“少侠您说错了,咱们这儿可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穷的,前些年发了个洪灾,朝廷也是拨下过银两的,只不过后来李太守调任杭州,从那时开始,便没见着修废的半毛影子!”

“现在掌管阜州的是谁?”

那老人家闻言慌忙将手指比住嘴巴:“嘘,小公子可不能乱问。”

“还不能问?”

他四面张望了半天,这才用非常低的声音道:“官爷倒好说,重要的是他背后的人,听说是个手眼能通天的人物哩!”

“大胆!”曹公公突然喊道。

我按下人来,冷笑道:“是么?我倒要见见是个什么人物,手眼能通天。”

老人家还是不肯说,只把烂菜烂饭塞到我手中:“小公子莫要问啦,这饭都要凉啦。”

 

匡连海在旁边补充到:“快吃吧,这可是他们家里找了半天才找出来能招待客人的餐饭。”

 

我端着手中的烂菜烂饭,非常不是滋味,心中不禁暗问自己:如今走的路是对的吗?究竟是力除朋党之弊重要,还是知人善任重要?待他日太子登基之后,能否像二哥那般,风行雷厉?

 

 

这夜我彻底合不上眼,翻来覆去怎么也安稳不了。最后还是紧紧握住了枕下那块玉才能迷糊入睡。

 

只是迷糊中好似做梦,又听见马文才和小江进来,在我房间轻声说着话。

 

“你方才还未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是马文才。

“……我知你心意,只是我心非石不可转也……”

突然一阵稀松的响动,只听一声低低的“你要如何?”我眯着眼缝接住画面,直觉脑中轰的一响:那马文才此刻居然将小江按在墙上!小江挣扎了两下,马文才一闭眼,竟吻了上去——

我不自觉睁开双眼,只见那马文才离开小江的唇,一副试探的模样看着他道:“是吗?那你为什么不躲?凭你的功夫我根本无可趁之机。”

小江愣在原地,不可置信看着他。

“你又为什么不说话?”

“……你要我说什么?”

“你也为我动心,是不是?”

小江沉默了。

“岂止你,我马文才也不可转也。”

小江看向他,这一刻,他终于露出了那个,我从没见过的,真正明亮的,弯弯的嘴角。

两个人吻在一处。


此刻月光照进屋,我闭上眼,心中暗道:月亮啊月亮,今夜是我的伤怀时刻,你又怎能这样好?

评论(4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